close

P1020275[1]

 這是食蟲植物-彩虹草, 是好~幾年前種植拍下的, 本來的圖也不在了

就把論壇的圖抓回來格子重貼文, 這種子是花友分享給我, 也是我第一次

種植拍下來的沒想到這個異常好種, 一般只要全日照及腰水種植

就很好種了, 但其實一般的毛類都是怕熱的, 只要夏天一全日照加腰水,

連盆子都被太陽曬的發熱, 不久植株根部都受不了即爛掉, 植株接連也不保

而這彩虹草,就真的全日照加腰水,就可以輕易種植成長良好, 是入門品喔~

 

 

P1020294[1]

 而且它超愛日照, 有時只要下雨天收到室內沒幾天, 就都掛光光了,

所以日照真是不可少, 它反而怕沒日照喔~ 多給日照就錯不了,

即可自然成長開花了, 而且花也不錯看, 也很會開,

水質RO水種植會比較順利, 以前試過自來水種植,覺得長的並不好,

但還要看居住地的水質情況而定,在來種子取得

一般論壇都會有花友分享或去網路買, 但要注意的是食蟲種子不耐久放

沒幾個月就失去發芽效力, 所以種子不發芽即可能是失效了

 

 

P1020301[1]

 以前初次種植也收了種子, 也分享給不少花友種植, 但是都沒下文

自己剩下來的也沒冷藏全失效了, 而到論壇徵求後有個匿名花友給我了種子,

但是全數只發出一株來而已, 也還好又被我種出許多種子,分享給花友種植~

(也很感謝這位花友)所以種子還是有期限的喔

上圖的也已來花苞了, 我注重整體感覺, 大小差不多高, 來花也一致

是我看花的標準~ 如果只是要種活種開那就不算難事了~

 

 

P1020303[1]

 開出的淡紫色花, 也不錯看, 就把它當開花植物囉~而且捕蟲能力覺得不錯~

還有最好不要淋雨, 有掛點的可能, 如加上日光又不足, 更容易掛點,

所以陰雨天要特別小心, 還有彩虹草也不喜歡寒冷, 播種時可要

自己看氣候喔~南部天冷還是可以種植, 只是會早花~植體不高即開花

開花量也沒夏天多, 但如果是北部~有花友覺得成長不良, 還很容易掛

點,所以天冷種植不算適合, 在以自己居住地衡量囉~

 

而論壇看花友聊到說:一位知名老手出的書, 卻說它們怕熱, 秋播才適合

大家就信以為真了~但我跟花友實際種植結果, 彩虹草是怕冷的,

所以有幸種植的朋友,自己去試種就知道了, 盡信書不如.......

其實我覺得自己真正懂了再教別人, 不能只看書或網路文章就奉為聖典

如果作者一時記錯,或是沒實際種好的經驗, 或只以聽別人說~自己也跟著說

對錯都不知~而又在傳承下去, 結果一錯千錯~只造成誤人誤己的憾事了 

 

 

P1020304[1]  

紫色的花開完不久就自己會結種子了, 等看見種子苞出現些微黑色

那時就是快可採收了, 我都是等種子苞裂開見種子才採收, 但有可能

會先掉光了喔, 所以要當心, 花友教我先拿夾鏈袋事先套住,

就不會先掉光了, 自己有收種子, 才可以在種出自己的彩虹草囉~

而且我很確定的告訴您~ 夏天才是播種適期喔~

如果不信就自己去走冤枉路囉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彩虹草 食蟲植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