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20638

這是食蟲植物豬籠草-戴瑞安娜〈N,x Dyeriana〉

很強健的品種而且瓶子份量也很大, 是集多個品種雜交而成的,

賣花的大朋友還說,一開始看到它還有點怕怕的, 又大又有斑紋,怪可怕的○

而種植上我覺得雖然豬籠草原生地,給人感覺陰暗潮濕的環境

所以多數人都以此方法照顧它, 但我如何給它濕度適合的原生環境

濕度,它總是以死來回報我的用心, 只好找花市豬練習種植, 在我搞死

無數花市豬時, 看論壇文章有句話點醒我~ 花友說:「以前在一個農場

看過, 陰暗角落日照不足一株十幾年的豬籠草都不結籠」所以我又把

豬籠草種至日照下, 不在管所謂論壇前輩告戒,會曬死濕度不足

 

P1020431

 

 反正看它們的文章去種也搞死不少了, 就自己想辦法吧! 而且名氣

也不小, 但到底是名師,還是明師呢? 自己去想了, 至少我種出來的

有圖為證囉, 沒想到丟太陽下就開始朝我心中的想法成長了,

而且片片葉皆長籠子而且越長越大

而我要的不只是結籠, 而是想種出整體美, 葉不徒長~莖結短,瓶子強健

不軟嫩, 因為弱光種出的都會有這些缺點, 即使會結籠~也少了整體美

從我不在相信空氣濕度,ro水的神力,散射光的環境, 我的豬開始

出現變化, 至少也長出我心目中的美豬了, 反正種花我自己高興就好~

有時常看花友會教其它花友種植, 但都只是以前~前輩文章的內容,

自己可能也沒實質去把植物種好過, 人云亦云看了都令人搖頭~

所以您看了這裡文章, 也要自己去試種, 真的成功了才能指導別人

不能只是看了就認為懂得, 那又是~我云您亦云了喔~

 

P1020919

 所以低地豬籠草,我覺得日照很重要, 要漸漸給予強日照, 如種蘭花的

全日照下遮光網裡也是可以的, 但植株特性有所不同, 還是要自己去試喔!

以此知道光照的重要, 在來就是澆水了, 一般都會說澆RO水,這也沒什麼不好

但為了種花不也是很麼煩嗎? 我這豬只以自來水澆而已, 而且豬看來

也很適應自來水, 所以就不用在去買水了~我發現豬籠草的根

對於水份的適應性比較慢, 如果突然改變給水的頻率, 如一下過乾,

或又過濕~那很可能就傷根死豬了, 所以給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

一般等介質表面快乾了就要澆水, 而且要澆透喔~

不能等乾到植株失水軟了下去

如果不夠強健就很可能掰掰了, 所以每天都要去注意介質水份含量

瓶子長多了喝水也多, 瓶子內也要自己加水可較耐久,

 

P1020920

如果水份控制良好又不結籠, 那就不要執著低光高空氣濕度了, 慢慢的

馴化到自然環境, 在慢慢給予光照, 在慢慢增強光照, 才不會養出

弱弱徒長豬, 就算會結籠也要整體皆美喔~

有時我們會聽到說可以把豬腰水種植, 真的很方便照顧, 我也把花市

豬拿來試試, 不然看介質澆水真是麻煩, 結果一腰水非但沒長好,

就漸漸枯死了, 其實不是不可行, 我自己阡插豬籠草,就直接腰水了

沒想到長根後就自己適應腰水的環境了, 喔~真是方便的種法,

所以如果買到時~花友就已腰水種植的就很方便了, 如果不是千萬

不行跟我一樣拿來就腰水會死豬, 要把介質換鬆~盆子換高,

可以讓植株遠離水位, 才不會一下就淹死了喔!

 

P1020918  

而豬籠草也非一年四季都結籠的, 只有少數品種會, 但大多低溫期

瓶子會自然乾枯所以不用擔心, 一開始還以為四季都結籠, 結果

冬天還在煩腦~怎麼都不結籠, 連睡覺都在想, 當會種了才知原來如此

只要知道了種植方法及環境, 您們種來會得心應手許多喔~

長成這樣我不知您們看法如何, 但我已很滿意了, 種植方法我也

知道了, 不過這是低地豬的種法, 如果是高地豬不可這般種植喔~

須要低溫設備才能種植, 不然會熱掛, 它是要確實降溫才能成長

可不是遮陰可了事的, 這是須要注意的, 所以平地還是低地豬才

好種植, 您們可以自己試試囉~

相關文章連結:

豬籠草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豬籠草 食蟲植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